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期刊
  出版年
  关键词
结果中检索 Open Search
Please wait a minute...
选择: 显示/隐藏图片
渐开线椭圆齿轮齿廓数学建模与图形仿真
任芳舒,唐晓初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2010, 30 (1): 63-66.   DOI: 10.3696/j.issn.1672-6952.2010.01.018
摘要472)      PDF (645KB)(371)    收藏
提出了一种渐开线椭圆齿轮齿廓造型的新方法。首先,根据对渐开线齿廓形成原理和渐开线齿轮任
意圆上的齿厚公式的分析,建立了插齿刀的渐开线圆柱齿轮齿廓的数学模型。其次,建立插齿刀与椭圆齿轮毛坯即
节曲线在共轭时的几何位置关系,使插齿刀作纯滚动,再用啮合方程将这两个模型结合起来,获得椭圆齿轮齿廓曲
线加工数学模型。第三,在加工过程中,为保证刀具和齿坯之间的范成关系,刀具在齿坯节曲线上滚过的弧长等于
刀具绕其自身回转中心转过的弧长。最后,用计算机图形仿真的方法获得了椭圆齿轮的渐开线齿廓曲线图形,验证
了该数学模型的正确性和有效性。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渐开线齿轮动态仿真建模方法
任芳舒, 唐晓初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2008, 28 (4): 58-60.  
摘要427)      PDF (393KB)(300)    收藏
以渐开线的形成原理为基础,通过分析渐开线齿廓的形成,研究了利用齿条参数化加工创建齿轮的方法。在AutoCAD软件环境下,利用LISP语言编程,实现齿条包络和加工齿轮的动态仿真建模;并在此基础上使用已创建的齿轮作为刀具来动态仿真插齿包络和加工内外齿轮。这种方法减少了齿轮设计的工作量,为非圆齿轮的计算机辅助设计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新方法。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摄像机械手结构设计及运动学方程求解
姜 洋, 唐晓初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2008, 28 (4): 51-53.  
摘要406)      PDF (203KB)(263)    收藏
针对传统拍照方式和大型摄像吊臂存在的问题和弊端,设计一种可以实现摄像吊臂功能的机械手。对摄像机械手的关节个数及运动副进行设计,使其完成摄像吊臂的基本功能。并通过Denavi-Hartenberg(D-H)方法,建立机械手的运动学数学模型,且进行了正、逆运动学分析,实现了摄像机械手的运动学方程的求解。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钻井液动压滤机固相运移动力学分析
夏 南, 唐晓初, 刘洪斌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2008, 28 (2): 35-38.  
摘要279)      PDF (218KB)(247)    收藏
钻井液动态激励压滤机(以下简称动压机)是应现代化钻井工艺要求,新开发的一种用于钻井液固相控制的试验机型。试验机内部固相运移动力学规律,对其处理量和处理效果均有很大的影响。运用基本力学原理,分析动压机滤网面上固相颗粒的运移性能,建立固相颗粒运移动力学模型,通过分析得到了固相颗粒运移速度与抛掷速度和滑动速度之间的关系。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辊切刀刃三维造型设计及计算机仿真加工
唐晓初, 张 燕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2005, 25 (3): 58-60.  
摘要333)      PDF (266KB)(222)    收藏
    分析了滚切刀刃轨迹平面设计与空间轨迹的对应关系, 给出了平面展开图刀具轨迹曲线的数据处理方法及二维曲线数据向圆柱面上转换的三维数据处理方法;实现了圆柱面上非规则曲线空间轨迹三维造型计算机辅助设计。在此基础上, 进一步研究了滚切刀刃实体的成型特征, 生成刀刃轨迹实体曲面模型的方法, 并用参数线加工方法进行了计算机仿真加工。为在数控机床上进行生产加工准备了基础数据。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